爱需要努力

象牙塔 01

三声嘟响,地铁门开了,古川踏入汹涌的人潮,快步走出这片地下交通枢纽,步行大约一公里,就到了今天要下榻的酒店。他明天要去中心大厦学同传。这不是一件小事,所以他选择交上三万二十天的课程,每周五晚上,一结束当天的课程,就搭乘动车前往羊城。这不是件小事,所以他埋头专注地走在凹凸不平的街道上,晚风把他的头发吹向后面,露出他的额头。

路边都有昏黄的几盏灯,路旁还有仍在营业的小商店,就算在晚上,也不用担心发生什么意外。

登记入住,穿过长长的走廊,开门,把灯一一打开,巡视房间。这时古川终于松了一口气。他看了看时间,快十点了。于是他准备拿衣服洗澡。这时他发现洗澡室里没有吹风机,还得打电话叫人送。等人送来了吹风机,他才起身去洗手间。这期间他一直在刷他所在的同传一班斑群,里面除了他,还有几个女孩子也是从远地方乘车过来学习的,都在群里报了平安,还有人在问问题,比如怎样翻译才更加流畅之类的,古川迅速滑了过去。

等古川收拾完已经十一点了,明天需要七点钟起床,所以还是早睡为妙。

古川躺在宾馆特有的,纯白的,充满消毒水味的被子上,又拿出了手机,这次他点开了贴吧,继续看之前没看完的故事。这间房子没有窗户,基本感受不到空气的流动,古川留了床头唯一的灯,时间好像在这里静止了一般。不知不觉,古川就把故事看完了。期间红了多次眼眶,没办法,挺感动的。看了看时间,已经凌晨一点半了。不知为何,古川的精神很是振奋。这跟他上了满满一天课没有关系,也跟刚看完的故事没有关系,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孤寂。古川想到之前同他一起上课的那个女孩子,他们俩总是结伴从学校出发,再到同一个宾馆,但是他提前放弃了什么,于是现在只有他一个人了。一个人在这个谁都不认识的城市,做着不知所谓的事。他下意识不去想那么多,一刻不停地点开另一篇故事看了起来。

古川一直看到清晨六点半,他并没有过多犹豫,就沉沉地睡了过去。等到再次睁开眼,时间已经到了中午十二点,上午的课程已经结束。古川摸出枕头下的手机,打开群看了看,有人在问为什么他没来上课。他皱了皱眉,手指在键盘上停了许久,最后还是打算什么也不说。

古川惴惴不安地开始洗漱,穿好衣服,收拾好书本,锁上门就出发去地铁站,只要两站就到了上课地点,摁下十六楼的电梯。“叮!”温柔地女声提醒他十六楼到了,古川低着头走出去。

到了教室,他刚把书包放下,就被老师叫了出去。

“为什么上午没来?”这位高瘦的男老师问道。

“唔......”奇怪的是,古川竟然想不出理由。

“你昨天晚上到了羊城吗?”老师接着问。

“到了。”古川很快地回答道。

“那你为什么今天上午没来?”老师仍是追问。

古川低着头沉默。其实若是如今的古川再想起来,会觉得那时的自己太过诚实,不管是什么原因,没有赶上末班车是最好的理由吧,这么说最起码,不会发生下面这一幕......

“你下午在我这里学的话,会跟不上进度,要不你现在赶紧去二班,他们进度慢些,你也好把之前学过的巩固下。”老师用冷静地语调这么说道。

古川的心猛地一跳,他抬头看着老师的眼睛,像是在确认般,可是他只看见面前堪称冷酷的神情,不容置喙,于是他什么也没说出来,努力让自己相信这样是最好的选择。

他点了点头,说好,立即转身回到那个还没做上去的位置上,把书本装回去,提起就走。

一个念头突然从他的脑中划过,“我一定要在二班学好。”很快,他再次搭上地铁,去往二班的上课地点,那是一所职业学校,离中心大厦也只有两站的距离。地铁行驶带来的风吹到他的脸上,慢慢的,他的心平静了下来,他仿佛清晰地感觉到这是一个新的开始,然后他几不可见地扬了下嘴角。


评论

© 尼娜1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