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需要努力

电影《杀生》剧透

电影《杀生》的故事发生在中国西南的一个小山村,名叫长寿村,以老人长寿为名。故事的主角牛结实从小逝父,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就长成了一副赖皮的样子。上房揭瓦偷看夫妇的情事,盗走姑娘家的贴身衣物,在屠夫店里任意赊账,有次竟把催情粉倒入泉口,导致村里的青年男女日日不事生产,终日淫荒。村里人全都对牛结实恨地咬牙切齿却又无可奈何,村长带领大家想了许多办法让牛结实收敛性子,却都收效甚微。最后,村长把一位留洋归来的医生请回了长寿村。而医生的爷爷奶奶正是被牛结实的恶作剧间接害死的。村长和村民们请求这位医生让他们“再也见不到牛结实。”而这也不过是比“杀害”更加委婉的说法。

医生的计划奏效了。医生让村子里的所有人都假装牛结实生了大病,一开始村民们只要一看到牛结实就掩面而逃,称他面色发黄,脉象虚弱,命不久矣。最后又设计把他灌醉,让他淋了一场大雨,发了高烧,医生借此机会暗示牛结实得了肺癌。这一系列动作下来,牛结实的身体变得虚弱,但他仍是对这一切将信将疑,最终压垮他的,是有小孩偷偷告诉他,村子里的人打算把他尚在女人肚子里的孩子弄死。这时,他终于意识到村民们对他的敌视,彻底明白,之前的一切都是村民为了让他死所实施的计谋。为了请求村民不要斩草除根,他主动离开之前誓死不愿离开的村落,在山崖边上寻了一处平地,躺在了村民为他的死准备的蓝色棺材里。

哀莫大于心死。压垮牛结实的,从来不是村民口中子虚乌有的病情,而是村民对他起的杀心。村民们的举动像一把锋利的剑刺进他的心脏,最终他们不费一兵一卒,如愿“杀死”了牛结实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尼娜1号 | Powered by LOFTER